张家界拼团购房195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强调宅基地的财产性 目的是让农民进城买房?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00:43

来源: 楼市微观察

分类: 国内动态

119次浏览


农民的宅基地问题,昨天又有了新进展。在这份《意见》中,农民的宅基地被赋予了更多意义,那就是更加强调财产性。

我们都知道,一直以来,农民宅基地主要功能被限定于保障农民居住,其他方面的功能基本上被弱化。这次更加强调财产性,意欲何为?

笔者认为,之所以更加强调财产性,是因为我们正在进行的城镇化需要农民进城,而农民进城需要资本来安定下来,这个资本怎么来,还得靠农地。

目前农地主要分三种,分别是宅基地、耕地和村集体企业经营用地。农民进城后,直接空置的就是宅基地,将宅基地变成财产,成为进城后安居的重要保障,是一项重大课题。强调宅基地的财产权,本质上是改变传统农村财产动不起来的问题。

财产动起来有两个好处

对农民来说,这笔财产能够为农民进城购房等需求提供资金,目前城镇化最主要的难题是农民进城安居的资金来源;

对ZF来说,进城安居所需的资金,也应该主要来自于农民所拥有的资产。强调宅基地的财产权,就是要缩小农村宅基地和城镇建设用地之间的价格差,并探索一定的市场机制来推进宅基地抵押贷款。

与集体经营性用地的流转不同,宅基地流转后的财产收益与农民关系更加密切。每个农民都不敢轻易放弃对宅基地的支配权,对于愿意放弃宅基地的农民来说,宅基地的评估值又成为双方关注的焦点。

城镇化率的提高,必然伴随着农民进城的持续推进。以往城镇化的进程更多是土地城镇化,我们的城区面积越来越大,但城镇户籍人口的增长却相对滞后。现在我们在搞城镇化又面临新的问题——“半城镇化风险”。所谓半城镇化,是指农民进城居住,但生计依然需要依赖农村,比如耕地等的产出,即使放开了户口,但农民仍然觉得自己是暂住在城市。

这种半城镇化的所产生的摇摆风险,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农民进城觉得过不下去,仍然会选择返回农村。

强调宅基地的财产权只是第一步,未来耕地也会如此。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农民彻底城镇化后,这些耕地的承包者会是“职业农民”。

从更高的战略角度来说,现在和将来要推出的措施,都是在强调效率。集中居住,发挥城镇的效率优势,农民退出宅基地,宅基地复耕和耕地流转,也是在强调农业集约化经营的思想。

只不过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让农民平稳转型市民是关键,毕竟这关系好几亿人的福祉。

责任编辑: xiongli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