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拼团购房153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地产小贷凛冬信号 世联行8.25亿转让信贷债权与行业杠杆难题

发布时间: 2017-12-30 19:54:44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354次浏览


      观点地产网 自从2008年5月《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小额贷款公司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按照央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最高杠杆率限制为1.5倍,(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融入资金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受限于此,小额贷款公司的杠杆率并不是很高,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全国小贷公司贷款余额为9704.16亿元,实收资本为8259.23亿元,贷款余额为实收资本的1.17倍。

  为了快速回笼资金,进一步扩展业务规模,小贷公司们借助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外部金融牌照的专项资管计划等资产证券化通道,转让债权,以形成钱贷出去能够及时回笼的良性循环。

  近日,世联行便拟与共青城创赢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兴铭和四川佳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签署《资产买卖协议》、《信贷资产服务协议》、《信贷资产购买承诺函》,以转让其合计不超过(含)人民币8.25亿元的信贷资产债权。

  但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通过资产证券化放大杠杆进行表外融资的方式已经受限。

  世联行转卖8.25亿信贷债权

  据世联行12月26日公告显示,世联小贷拟与共青城创赢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兴铭和四川佳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签署《资产买卖协议》、《信贷资产服务协议》、《信贷资产购买承诺函》。

  据此,创赢投资、上海兴铭和四川佳业拟受让世联小贷持有的信贷资产债权,合计不超过(含)人民币8.25亿元,其中创赢投资拟受让不超过(含)1.8亿元信贷资产,上海兴铭拟受让不超过(含)5.25亿元信贷资产,四川佳业拟受让不超过(含)1.2亿元信贷资产。

  公告指出,该次转让信贷资产为等值转让,交易本身仅为公司提供现金流入而不产生收入或成本。该次信贷资产转让有利于加快放贷资金回笼,转让信贷资产所得资金将用于世联小贷进一步的业务发展。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世联行于12月19日发布的关于使用自有资金缴纳深圳市世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公告,世联行缴纳深圳市世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至15亿元。据悉,缴纳注册资本目的,在于满足世联小贷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以及满足政策法规规定。

  深圳发布的《关于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融资创新业务试点的通知》规定,小贷公司通过外部合规渠道融入资金总比例(含同业拆借)不得超过公司上年度净资产的200%。

  由此可以看出,世联行对于信贷资产转让本质是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同时,进一步扩展业务规模。而此次信贷资产转让,也不是世联行为回笼资金所做的第一次对债权转让、资产证券化动作。

  据不完全统计,世联小贷自2014年9月份启动债权资产转让以来,2015年累计转让额度15.88亿元,主要借助了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外部金融牌照的专项资管计划这一资产证券化通道。

  其中2016年,世联行转让额度为45亿元,这是此前两年转让总额度的接近3倍。当时世联行一位中层人士表示,钱贷出去了但要能及时收回来,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可持续下去。

  得益于上述资产操作,2014-2016年,世联行在金融服务分别实现营收2.69亿元、4.22亿元、4.4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5.71%、56.48%、5.99%。2017年前三季度,金融服务营收则达到4.62亿元。

  小额贷款凛冬将至

  自从2008年5月《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小额贷款公司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08年年底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不足500家,2009年突破1000家,2012年年底则突破6000家。而这一数据也在2015年9月达到了峰值,小额贷款公司数量8965家。随后数据便有所回落,最新的数据显示,小额贷款公司数量8610家。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10年底贷款余额仅1975亿元,到2014年9月迈入9000亿大关,2017年三季度贷款余额9704亿元,小额贷款余额保持增长状态。

  伴随着小额贷款的野蛮生长,不少房企也参与进来分一杯羹。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包括恒大、华润置地、保利、世茂、时代、协信、越秀、海印股份、建发国际、广宇集团、复星以及华南城等房企均在金融领域设立小贷平台。

  以房地产为核心,为关联场景提供小额贷款服务,成为房地产公司快速开展小贷业务的模式。同时,亦让房企们的小贷业务有着庞大的客户源。

  以保利小贷为例,其与其他小贷公司不同,业务主要与保利地产的房地产业务关联。主要为客户提供三方面业务:为保利地产的客户提供消费贷款、车位贷款等等,满足购房者的资金需求;为小区业主提供装修贷、车贷等其他消费性贷款,深度挖掘社区内的资金需求;为保利地产长期合作的上下游企业提供经营性贷款。

  但在年关之时,银监会对于网络小贷业务风险专项整治方案的下发,似乎也预示着小额贷款“寒冬”的到来。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

  《通知》称,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暂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暂停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已经批准筹建的,暂停批准开业。小额贷款公司的批设部门应符合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已批设机构,要重新核查业务资质。

  《通知》并称,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

  12月8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整治方案》要求排查小额贷款公司是否主要以自有资金从事放贷业务;是否进行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是否通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融入资金;排查通过股东借款方式融入的资金是否为股东自有资金。对于股东资金,还要排查股东是否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出资入股。

  在此背景下,通过资产证券化放大杠杆进行表外融资的方式已经受限。一方面,按照监管的要求,未来小贷公司以资产证券化名义融入的资金必须与小贷公司表内的融资合并计算杠杆率,且杠杆率需满足监管指标。

  另一方面,无论在交易所市场还是银行间市场,互联网金融企业以消费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已暂停发行。

  对于房企们成立的小贷公司,在严格监管下,只能通过增资和逐步降低新增ABS规模的方式满足监管要求。

  从存量ABS来看,相关基础资产停止发放或将使以循环购买结构为主的部分ABS产品面临一定的循环购买资产不足的风险,产品或提前进入摊还期,市场规模将下降。

责任编辑: zhangjiajie9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