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拼团购房235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年轻人该不该负债买房?有个超现实问题值得所有人警醒...

发布时间: 2017-12-31 15:52:14

来源: 融360

分类: 业界访谈

308次浏览


    12月19日,央行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有超过2成的人有购房意向。房子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为之奋斗和头疼的根源,在浩浩荡荡的买房大军中,不乏一些举家负债的人。融360说房君(fangdai123)曾看到关于该不该负债买房的讨论,发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观点一:能负债就赶紧买房,否则以后更买不起了

  持这个观点的朋友,暂且称呼他为小A,小A的家在十八线开外的小城市,父母都是普通职工,家里经济条件在老家还说的过去。小A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在一个省市读的,他早已厌倦了家乡的生活,对大城市的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每次听在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的同学讲他们的生活,都让他两眼放光。人家上课之余都是去做做兼职、实习,小A学校所在的城市没有什么像样的大公司,用他的话说就是机会太少。毕业后小A买了去北京的火车票,满心欢喜的奔向梦寐以求的帝都。

  “我待帝都如初恋,帝都待我如小三”,这是后来小A对北漂生活的总结,毕业3年搬了5次家,从自建房到隔断房,再到合租房,飘忽不定的住所让他对买房有了想法。他跟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后,遭到了反对,“在老家能买100多平大房子,还能全款买辆车,去北京只能买60平的小房子,图什么?”老爸极力反对,小A也不示弱,他觉得自己好不容易通过单位拿到了北京户口,不买房多可惜,而且是真真受够了租房住的不确定性。老妈持中立态度,看着僵持着不退步的父子两人,她不知道劝谁好。

  二人冷战了一个月,父亲不知道听了什么话,竟然同意支持他买房了。在他签合同的前一天,父亲电话里告诉他:他们已经几乎拿出了自己的养老钱,以后还房贷、结婚只能靠你自己了。小A说,曾有那么一瞬间有些怀疑自己的决定。

  正式成为房奴后,每个月过得精打细算,每天的饭费从50元减到了40元,上班的交通工具也从地铁改成了电动车。小A忽然觉得,原来有这么多不必要的花销,心里也坦然了许多。最让他觉得庆幸的是,由于出手早,自己当年买的房子已经涨价近100万,虽然今年跌了一些,但跟那会比价格依然是涨的。父母下血本支持买房的钱花的值得,“能负债的起就赶紧买房,否则以后更买不起了”,这就是小A的观点。

  观点二:花光父母积蓄负债买房的人都是傻子

  另一种是对立的观点,暂且称呼他为小B吧,小B家里是做生意的,住着大三居,在其他几个城市也买了房子。跟上面的小A比起来,他的生活要一帆风顺的多,金钱上自不必说,交际圈里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

  小B天生聪慧,悟性很高,几岁开始就跟父母初入各种商业场合,处理问题的能力很强,也比较好学,在美国从高中读到硕士,归国后他赚的第一桶金是靠父亲给的仅有的1万元,炒股赚了几万块,后来开了一间工作室,自立门户,偶尔帮父母打理生意。他就是常说的“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的”主儿。

  对于负债买房这件事,小B觉得:父母养育我们本就不容易,这样透支他们养老钱负债买房的人太蠢了。自己买房的钱是自己赚的,没有惊动父母出资赞助,真不理解这些花光父母积蓄的人。

  看了这两种观点,融360说房君发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就是两人虽然年纪相仿,但是家庭背景、生活经历却截然不同,对于买房的态度都是基于各自的阅历产生的。小A没怎么去过大城市,很向往那里的生活,于是就来到了帝都,在帝都租房很坎坷,让他决定买属于自己的房子,为的就是争那一口气,他自然不会理解小B那样花几万块买一块手表的人。

  而小B呢,天生硬件条件就很强,尤其是人脉资源的运用,能让他脱离了父母也能自立门户,在物质上也没有吃过亏更懂得享受生活,活得更加潇洒自在,是无法体会那些花光父母积蓄买房的屌丝,肚子里咽不下的那口气。

  白天不懂夜的黑,很贴切的形容两种对立观点的成因。融360说房君觉得,买房可以适当的负债,但不建议过度透支,收入全还了房贷,不仅生活受到了影响,一旦家里出现意外,比如家人生病,一时拿不出救急的钱来,岂不是更糟糕?要学会有计划的负债,每个月还房贷多少钱,还亲戚多少钱,生活费多少,家庭救急备用金多少,都要规划好了,毫无准备的负债,只会让日子越过越辛苦。

  小A花了父母养老钱买房,既然已经迈出去这一步了,还是踏踏实实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吧,赶紧给父母攒点钱,别让他们有太多后顾之忧才是当前最要紧的。

责任编辑: zhangjiajie9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