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拼团购房90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9人申请入群

房企兴亡史 沿海家园连年出售资产与禹洲地产并购选择

发布时间: 2018-01-16 15:21:11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85次浏览


 生存还是毁灭?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这也是一个问题。

  随着房地产“黄金时代”逐渐远去以及公开市场土地门槛不断攀高,拥有规模与资金优势的大中型房企逐步将“收并购”作为增加土地储备的渠道之一。

  与之相反,业绩不佳的小型房企则通过出售项目,意图在行业洗牌加速之际寻得出路。

  禹洲地产或许便是这轮洗牌中的受益者:1月15日,禹洲地产披露重大物业收购事项,宣布以38亿元收购沿海家园7个未建及在建项目,涉及权益可售面积约313万平方米,潜在总货值约989亿元,潜在权益货值超400亿元人民币。

  作为资产出售方,沿海家园近年来受业绩疲软及早期债务拖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在2017年财年因出售部分物业录得7.075亿港元溢利,但此后公布的中期业绩中,这家公司再一次转盈为亏,期内共亏损7890万港元。

  多次出售资产后,沿海家园的地产项目已所剩无几。在随后召开电话会议上,禹洲集团董事长、禹洲地产董事局主席林龙安认为,销售业绩不佳、市场融资困难或许是沿海家园出售资产的主要原因。

  他同时透露,沿海家园正实施产业转型,意欲退出房地产,进军生物科技等行业。

  38亿资产收购起底

  1月15日早间短暂停牌后,禹洲地产在下午便披露重大物业收购情况,宣布收购沿海家园旗下子公司恒华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总代价为人民币38亿元。公告披露之后,禹洲随即召开电话会议披露交易详情。

  观点地产新媒体从公告了解到,收购事项完成后,禹洲将拥有恒华集团100%权益,同时恒华集团连同其附属公司将成为禹洲地产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业绩将于禹洲财务报表综合入账。

  公告显示,恒华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分别拥有沈阳、上海(楼盘)、北京(楼盘)、武汉(楼盘)等地共计7个子公司股权,涉及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548万平方米。

  电话会议上,禹洲集团董事长、禹洲地产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披露,此次收购标的涉及沿海家园旗下7个子项目公司的部分股权,包含天津(楼盘)北辰、沈阳苏家屯、北京北实三块土地以及武汉菱角湖、武汉赛洛城、沈阳沿海国际中心、佛山(楼盘)沿海馨庭四个在售项目。

  具体而言,天津北辰项目紧邻天津中心城区,东至外环线吕华带边线、南至规划路、西至现状工业区、北至北运河,总建筑面积440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商住地,可售货值逾800亿,周边平均售价约2.5万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禹洲地产在该项目上只拥有30%的股权,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此前曾报道,2016年8月9日,沿海家园曾将该项目的70%股权售予万科,彼时交易总代价为8.75亿元。

  沈阳苏家屯项目位于郊区,周边多为村庄,隶属空港新城,距离沈丹高速公路较近,项目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计划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综合用地。电话会议上,林龙安介绍,收购该项目的主要原因在东北人口流出的整体基调下,沈阳人口实现流入,同时因房价上涨,因此“项目空间大”。

  另外一宗地块为北京北实项目,该项目位于朝阳区,总楼面面积约3.92万平方米。

  四个在售项目中,武汉菱角湖项目可售货值9.3亿元,禹洲占比约66%,权益为5.6亿元,除此之外,武汉赛洛城、沈阳沿海国际中心、佛山沿海馨庭三个项目,可售货值分别为15.8亿元、8.6亿元、2.7亿元,禹洲均占有100%权益。

  林龙安指出,上述七个项目权益可售面积约313万平方米,潜在总货值约989亿元,潜在权益货值超400亿元人民币,开发周期大约为四年,2019年大概能为禹洲提供一两百亿的销售。

  对于收购原因,林龙安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回应道,公司与沿海家园早在苏州(楼盘)、武汉等地已有合作,双方有建立信任体系,与沿海家园管理层为“好朋友”,故此次交易得以成行。

  林龙安进一步介绍,禹洲与沿海此次交易谈判历时约4个月,预期将在3个月内完成交割,该交易最初总价在75亿元左右,经过谈判降至38亿。

  “收购项目中有负债11亿元,但收购资产包中还有11亿元现金,相当于收购资产的实际对价是38亿元。”

  房企“兴”与“亡”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规模的角逐渐趋激烈,“碧万恒”三大巨头齐齐站上5000亿高台,但隐藏在行业荣光背后的是一众小房企的艰难生存,沿海家园便是其中代表之一。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近年来,沿海家园经营情况一直不佳,往年公告显示,因期内竣工并交付予买家的物业数量减少,截至2014年9月30日止6个月,沿海家园拥有人应占期间亏损约为2.731亿港元。截至2015年3月底,沿海家园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08亿港元,截至2016年3月底虽然有所收窄,但仍亏损1.23亿港元。

  随后,因出售部分物业产生重大溢利,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沿海家园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7.075亿港元,但此后公布的中期业绩,这家公司再一次转盈为亏,期内共亏损7890万港元。

  不断转售物业回笼现金成为沿海家园求生的法则,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8年两年间,连同此次出让资产包,沿海家园已发生六次出售或转让资产事项,涉及交易金额达83亿元。

  电话会议上,林龙安认为,销售业绩不佳、市场融资困难或许是沿海家园出售资产的主要原因。他透露,沿海家园正实施产业转型,意欲退出房地产,进军生物科技等行业。

  出售一方逐渐消亡,吃进一方大兴其事,简单的交易公告之间,折射的正是当前房企集中度提高,大中型房企急速扩张,小房企面临“被并购或者转型”困境的真实写照。作为接盘的一方,禹洲以38亿元吞下超400亿元的潜在权益货值,成为此次交易的大赢家。

  事实上,在规模追逐成为潮流的房地产行业,向来因“稳健”而在闽系房企中独树一帜的禹洲地产,也开始谋求规模的大幅增长,并于2016年底将总部迁至上海,开启全国扩张。

  2017年年中,在全年300亿销售目标的基础上,禹洲地产上调目标33%至400亿元,同时将千亿目标提上日程,宣称于2020年实现销售1200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禹洲地产过去一年实现销售面积为238.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0%;实现销售金额为403.06亿元,同比上升约74%,顺利完成调整后的销售目标。

  规模扩张诉求下,禹洲地产也在马不停蹄地攻城略地,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7年,禹洲通过招拍挂及收并购新增土储超300万平方米。以项目建筑面积计算,约40%来自收购并购,约60%来自公开招拍挂土地市场。

  林龙安介绍称,交易完成后,禹洲地产总土地储备从1200万平方米增至1500万平方米,总货值从2400亿元增至2800亿元,在全国布局共22个城市。

  有后方大量“粮草”作为后盾,林龙安也为禹洲定下每年的“小目标”:“今年到600亿,明年到800亿左右,我们有2800亿的货值,可以确保目标实现”。

  林龙安还指出,禹州地产刚与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签订长远协议,今年禹洲地产收购力度将加大,未来会陆续公布。他透露,在收购方面,平安希望参与进来,因此,“收购资金上禹州地产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 zhangjiajie9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