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拼团购房97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左晖作客央视经济生活大调查 解读2018品质居住新趋势

发布时间: 2018-03-08 09:50: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69次浏览


左晖作客央视经济生活大调查解读2018品质居住新趋势


中新网3月8日电 7日晚,《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2018)数据发布之夜》在央视财经频道正式播出,此次大调查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与链家、腾讯、阿里巴巴等10多家互联网公司组成大数据联盟,将主观感受数据与客观行为数据深度融合,重磅推出“美好生活指数”系列数据产品,旨在客观反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准确了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生动呈现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感受。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聚焦百姓生活“衣、食、住、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链家作为“住”的领域的代表企业,董事长左晖再次做客央视,并就“美好生活、品质居住”发表演讲,以大数据分析了过去一年楼市动向,并深入探讨了住房消费行为的新趋势以及国民对品质居住的诉求。

市场回归理性房价稳中有降

随着政府“房住不炒”的定调落实,房子的居住属性凸显,房价平稳使居住需求得到释放。链家联合央视的调查数据显示,64.5%的居民认为“房住不炒”抑制了投资需求,超过87%的居民认为房子是居住场所和生活必需品,认为是投资品的占比不到2%。

纵观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很多城市的房价趋于平稳或者进入到下降通道,在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体现尤为明显。以北京为例,链家数据显示,2017年4月到12月,连续9个月房价呈下降趋势,每个月的环比下降均超过1.5%。

左晖从买卖双方行为角度阐释了背后的逻辑。从卖家方面来看,二手房从房主委托到最终成交,期间的价格变化也能反映市场房价的变化。一般来说60%的调降比例说明市场比较平稳,比60%高就说明市场处在下降通道,比60%低则说明市场处在上升的通道。2017年,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主的房价调降比例都超过60%,其中上海80%,北京90%,可见,高达九成的房主在房屋委托之后不断的降价。从买家方面来看,线下看房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反映市场热度, 2017年购房者线下的看房量也有比较大降幅,比如广州降幅40%以上,北京则50%以上。

住房消费线上化大势所趋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融入,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房产这一低频的消费领域也不例外,互联网已经深深地影响着消费者对品质居住需求的满足。

链家数据显示,在交易方面,56.4%的购房者或租房者会通过互联网搜寻信息,在线下看房前会在链家网上浏览超过3个月,关注超过50套房源,并且链家的每一单成交背后对应的是12000个PV(页面浏览量),全国平均水平是3000个PV,比过去几年有大幅增长。在内容方面,线上信息的丰富和优化也使用户开始更多地关注房源之外的内容,包括房评、百科、问答、指南、经验、房价频道、小区频道等信息,并通过线上不断浏览对比进行筛选,对自己的购房需求定位更加明确和清晰。在交互方面,现在的用户除了在线上关注房源、浏览内容信息,还可以使用大数据产品来辅助决策,或者在线上主动发起与经纪人的即时通讯来咨询。

虽然2017年房产消费者线下活动变少,但线上活动反而在增加,这意味着消费者正在往线上迁移,住宅消费的线上化已是大势所趋。

随着互联网应用和交互的不断深化,线上消费行为数据的不断积累,可消费的数据规模也将变得越来越大,消费者对于品质居住和服务的诉求可以被更精准的描述和满足。比如中国人到底都在买一些什么样的房子?左晖在演讲中展示了数据分析的结果:“国民住宅”在全国很多城市基本上都差不多,比如两居室,50-90平米,交通便利靠近地铁等。

租购并举让居住更有品质

在稳定的市场环境下,高收入家庭的改善型置业、中等收入家庭的首次置业、单身独居人群的品质居住以及老龄人口的分散式居家养老等各类人群的不同居住需求渐渐明朗成形,住房需求已经开始从数量向品质转变,如何住得更有品质,已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租赁方面,链家和央视共同调查的结果发现,租期不稳、品质低下、装修不佳成为影响租住体验的主要因素,一二线城市租房的痛点则更加明显。所有调查者中,买房前搬家的平均次数为4-5次,其中62.7%的租房者遭遇过房东随意加租金或赶人的情况,51.6%的租房者因房屋租赁期短而对租房感到不安。

左晖表示,“国家相关报告提出,建立租购并举以及多主体供应的市场新结构,房子除了拥有所有权之外也拥有使用权。租住更有品质的房子,也是实现品质居住的重要渠道之一。“租赁市场2017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出现了一大批专业的公寓运营商,这意味着租房交易模式正在从CtoC转变到CtoBtoC,他们的到来使租房品质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随着市场和租赁服务的成熟,租赁的关系更加趋于稳定,15%的调查者愿意将品质租赁作为永久的居住方式,且这一比例会随着学历的提高而提高,1/3以上拥有博士以上学历的人认为品质租房一样享受人生。

“人民对品质居住的向往可能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左晖表示,链家将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助力更多居民实现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zhangjiajie9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