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拼团购房89群(1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9人申请入群

海南全域限购围堵炒房 不做房地产“加工厂”

发布时间: 2018-05-03 15:31:06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29次浏览



自中央批复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来,海南随即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但与此同时,众多炒房者也伺机而动,海南省适时出台了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及时遏制了炒房投机行为。未来,海南省或将彻底摆脱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走上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实施全域限购

4月22日,海南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提到,要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本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通知》还规定,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本省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居民家庭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我省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24日,海南省还发布了《通知》的补充细则,明确了《通知》中限购的住房,包括商品住宅(普通住宅、高档公寓、低层住宅和酒店式公寓)、产权式酒店客房、符合转让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含新房和二手房。

补充细则还提到,对以购房为目的频繁离婚、结婚的,各市县要对其购房资格进行严格审查。涉及假结婚、假离婚骗购住房的,要将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报送全国婚姻登记信用信息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炒房者“无知者无畏”

这次限购政策并非今年海南省对于房地产的首次调控,2018年以来,共发布了四次调控政策。3月30日,海南省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规定本省居民家庭只能买一套住房,首付不得低于七成;4月16日,海南省住建厅紧急发文防止炒作和哄抬房价;4月20日,提高了居民购买首套新建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4月22日,海南又一次升级了限购政策,宣布全域限购。

本次海南省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主要受到海南省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利好消息的影响。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央宣布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随后,短短一周时间,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购房者出现在海南各地的售楼处,很多都是全款购房。另据媒体报道,4月18日晚,海口市一项目甚至连夜开盘,引发了抢购,海口市住建局派检查组赶赴项目营销现场,及时叫停了违规销售行为,对开发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150万元的罚款。

不仅最近海南楼市受到省外投资者的青睐,实际上,之前海南的房子也大部分卖给了岛外购房者。据清晖智库统计,海南购房者中70%来自岛外,大部分岛外购房者都是以旅游、度假、养老等为目的在海南买房,属于“候鸟型”,空置现象十分凸显。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一利好政策对楼市的影响较大,这势必会导致各类资源大量入驻海南省,间接推高楼价。目前炒房客的行为是“无知者无畏”,海南的房地产市场看似潜力巨大,其实大部分不是刚需。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次出台的楼市限购政策,基本上杜绝了外地炒房客进入海南楼市的可能,也打击了房产的投资属性,冰封了整个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后期海南房地产市场必将迎来较大的改变,房产企业或将调整产品策略,来适应市场的变革。

不做房地产“加工厂”

实际上,海南省在历史上多次为炒房所累。

2010年1月海南国际旅游岛批复之后,投机潮再次出现,不少项目的房价几个月就涨了五六倍,但随后几年内,暴涨的项目价格最终腰斩。

为什么海南省频频被炒房者盯上呢?宋清辉分析,因为海南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全年暖热,雨量充沛,长夏无冬,特别适合居住生活,具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同时因为海南无论是旅游业还是房地产,和岛外经济关联度都较低,体量又不大,会很容易遭受外来资金炒作。房地产作为中国老百姓最喜欢投资的对象,自然是跑不掉。

但近年来,海南省已决心改变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尽管房地产一直占据海南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很重要的比重,但海南不能无序发展,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

2018年海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中也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决不让海南变成房地产加工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离开了房地产的海南经济,未来发展的出路在哪呢?

在最近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海南省战略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未来海南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宋清辉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以来,海南省因为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造成了经济转型缓慢,传统制造业基础薄弱,以及高新技术人才匮乏等制约海南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这个教训和错误,今后应尽量避免。未来,海南省应该积极寻找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海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波也提到,海南省已明确表示“建设用地总量在现有基础上不增加”,加上最新出台的“最严调控政策”,意味着未来海南的房地产业将不会是支柱产业。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表明海南已从国内向国际化转变,海南将作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连接的重要纽带。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 Housebr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