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拼团购房51群(1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楼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 房价过快上涨得到抑制

发布时间: 2018-05-17 16:09:41

来源: 腾讯财经独家特约

分类: 其他楼讯

60次浏览


 

腾讯财经独家特约 莫非(中国知名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家)

据国家统计局刚公布2018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扩大,北上广深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滑0.7%、0.2%、0.8%和2.2%。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有所回落(5月1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应该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楼市价格呈现出4月份这个水平,已表明进入基本合理运行状态,这是我国政府近两年来实施多轮严厉调控政策,且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不放松,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等带来的结果;且这来得的确比较艰难;如果没有我国各级政府建立房地产长久调控机制、实行灵活调控政策、不放弃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楼市价格不可能步入今天的良性运行区间,可能各地的楼市价格依然处于一片涨声之中,不少购房刚需族还要受到高房价的不断折磨。因此,民众应为我国政府调控楼市价格的执行力和坚定决心抱以赞赏。

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总体情况看,至少能感受到我国楼市价格出现了三大积极可喜的变化:

首先,楼市价格快速上涨趋势得到遏制,价格水平趋于合理,有利于房地产平稳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无论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和热点城市,也无论是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还是二手房销售价格,更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价格升降幅度都不大,大都在1%以内,最高为1.1%,这就是说楼市价格涨跌波动幅度都在一个相当合理的范围内,其涨幅水平能够在购房族经济能力承受范围之内,且跌幅水平也不至于引发楼市价格的急骤下降和导致楼市危机的发生,这是我国政府调控所最希望要达到的目标。如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6个百分点;环比分别为持平和下降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新房销售价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这对整个楼市健康发展不至产生破坏力,说明楼市调控的力度和火候把握得恰到好处。

其次,楼市价格分化明显,在不同的城市体现出不同水平,有利于消除房地产硬着陆危险,推动我国房地产健康发展。楼市调控政策要达到预定目标,必须保持调控政策的区别性、灵活性,使不同城市之间楼市调控受到作用力都比较到位;如果全国整齐划一,实施“一刀切”的相同调控政策,必然会导致楼市过热、价格过高的城市得到了调控,而房地产开发刚刚起步、楼市价格低的中小城市就会被“控死”,造成较大的负面杀伤力。而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楼市价格走势分化明显,一线重点城市甚至是二线热点城市的楼市价格呈下降趋势,而二、三线城市和热点城市的楼市价格呈温和上涨趋势,这符合中央政府楼市调控的要求,且这种价格分化有利于将民间资本吸引到二、三线城市和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上,避免一线城市房地产过热和虚胖,也有利于推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房地产发展及楼市去库存,可在很大程度上平衡房地产投资及各种资源的有效利用。如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与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下降,而二三线城市和热点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这一切可更加体现出我国楼市调控政策优越性和可操作性。

再次,目前楼市价格变化为我国楼市调控政策实施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条件,为持续推进房地产长久调控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楼市调控经历过严厉行政调控—楼市价格下跌---放松行政调控---楼市价格暴涨等许多阵痛期和探索期,在这种行政调控体制下,也使前些年楼市始终无法跳出价格怪圈和调控怪圈,不仅使楼市调控成效不明显,也给楼市调控留下了不少“后遗症”。在经历这些阵痛之后,我国政府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树立了理性调控思维,即楼市调控遵循循序渐进、阶段性成效和有所区别的长效调控机制;在这种调控机制下,楼市价格不急于求成,更不着眼于一城一时之得失,而是着眼于长远,立足于政策发挥长久威力,并为后续调控留足空间和创造条件。正是在这种调控思维方式下,我国70个大中城市楼市价格大起大落的升降态势得到了控制,而且更使得不同级别城市的楼市价格呈现出不同的水平,朝着适合各个城市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如我国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成效比较明显,且房地产投资也有所回升。这是很难做到的,也是很难得到的。我国政府做到了,实在难能可贵。

目前还有一个问题需引起重视,虽然70个大中城市楼市价格总体趋于平稳,但二三线城市、甚至是三四线城市楼市价格却反弹幅度较大,有些三、四线城市房价自去年以来上涨幅度达到了5%以上至10%,给三四线城市购房刚需族带来了较大压力,而且也有可能诱发一些炒房投机者参与炒房,更加推高当地的房价,三四线城市的政府应加大楼市调控力度,认真监测楼市价格,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确保三四线城市楼市价格稳定。

(腾讯财经特约)

责任编辑: Housebr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