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拼团购房224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1人申请入群

东莞商业公寓仍受捧 消化周期或需两年

发布时间: 2018-06-15 15:47:02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21次浏览


去年,东莞楼市商业公寓的供应量大增,然而到10月底,东莞出台政策严禁“商改住”。如今,距离政策出台已经过去将近八个月,市场反应如何?记者近日踩盘了解到,今年市面上的商业公寓与去年相比可谓“有增无减”,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政策出台前已报批的商业公寓量较多,预计还需要两年时间消化。

面积小总价低 LOFT公寓依然盛行

记者踩盘了解到,目前东莞盛行的小公寓产品多为LOFT户型,建筑面积在20~60平方米之间,层高为4.5平方米甚至更高,可以将中空部分搭建成一至两个小房间,使得公寓的实际使用率提高至100%以上,均价在1.4万元~2.5万元/平方米之间不等。

东城碧桂园苹果项目是一个纯公寓楼盘,该楼盘自去年底开盘后,主推28平方米小两房和43平方米两房。上周六,开发商将其中一个43平方米两房的样板房改成小三房,二楼分别为主人房和儿童房,在一楼的客厅位置,还被隔离出一个小小的书房兼客房。记者看到,新打造的小房间面积很小,仅放得下一张折叠起来的小小单人床,平时将床折叠挂在墙上,小房间作为书房使用,晚上将床放下,可以躺进一个成年人。空间与普通洋房的储物间相似。

另一个公寓项目卓越中寰位于东城地铁2号线天宝路站口旁,也有类似的小三房户型。不过该楼盘小三房LOFT公寓建筑面积达59平方米,一楼书房的空间明显大了许多,一样是二楼主人房、儿童房,一楼书房兼客户。

位于莞城的富盈东方美誉建筑面积为45~55平方米小公寓则是目前市场上少见的住宅公寓产品,首付只需3成,同时可以作为房使用,但是也受到限购限贷政策限制,占了住宅购房名额。记者在现场见到,该楼盘打出广告“买1房得3房”的宣传标语,购买公寓后需要购房者自行改造成两房甚至三房产品。记者在楼盘的样板房看到,虽然有挑高层可以打造成复式单位,但受到面积小的影响,个别房间同样也面临着面积小,只可放下一张很小的单人床、躺进去一人的尴尬。一楼的房间靠近洗手间厨房,采光较差。

居住舒适度不足 但成交持续走热

loft公寓因其设计新颖,受到部分年轻人喜爱。但从家庭角度来看,和住宅洋房相比,舒适度会大打折扣。由于面积较小,改造成小三房的公寓产品基本都存在房间较小、层高较低、活动不便的问题,部分项目的房间没有窗户,采光不好,会影响到居住的舒适度。

比如某楼盘的小两房loft产品,两个房间的采光都只能通过阳台大窗,因此,房间的墙要用玻璃来代替,其中一个房间甚至没有窗户,采光只能通过另一个房间的玻璃墙。此外,除去挑空部分,loft公寓的层高一般较低,某楼盘公寓的一楼层高为2.3米,二楼层高为2米,比住宅的层高矮了不少,让人感觉压抑。

然而,尽管有着种种不足,今年东莞商业小公寓的销售相比低迷的住宅产品却要好上不少。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公寓网签前十的排行榜当中,碧桂园苹果签约1000套,碧桂园首座签约954套,卓越中寰签约755套;第十名的星城翠珑湾签约量也达到177套。

对于商业公寓成交热销的原因,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在住宅调控政策严厉之下,被限购的投资需求涌入商业市场,使得商业性质公寓持续走热;部分公寓项目推出低首付策略,也吸引大批投资客;此外,碧桂园旗下多个项目以小户型、低总价胜出,纷纷热销。

业内分析

谁在购买商业公寓产品?

绝大部分是“投资客”

记者了解到,商业公寓纷纷打出“不限购、不限贷”的口号,且总价低,不少小三房的首付在40万~60万元之间,总价在100万元左右,比市区一套100平方米的小三房住宅产品价格低了不少。因此,商业公寓对于投资客甚至是自住需求的购房者都有一定的吸引力。

“我有个客户买了28平方米的小两房,用来自住。首付五成20万左右,月供约3000元,贷款十年。本来他家一家三口租住在一套两房单位里,月租也要2500元左右,还不如还买套小公寓。”碧桂园苹果的销售人员说。

就商业公寓自住客和投资客的比例来看,东莞中原地产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车德锐告诉记者,整体而言购买商业公寓的买家绝大部分是作投资用途。但临深片区的情况较为不同,临深片区大面积段的商业公寓反而好卖,主要是因为深圳客购买后作为自住使用,而他们对小面积的单身公寓投资热情不高。

严禁“商改住”后,为何市场表现仍然活跃?

供应量大,消化或需两年

早在去年十月,市城乡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房产管理局已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办公类建筑项目管理的通知(试行)》,禁止“商改住”,要求商业、办公类建筑不得改为居住性质,小于250平方米单元不能设套内独立卫生间。2017年3月21日后出让的土地要严格执行新标准。

不过,由于近几年一些招拍挂的地块商业比例较高,在政策出台前不少开发商已将项目报批,把商业部分打造成商业公寓。车德锐介绍,这些项目在未来几年还会陆续上市供应,导致目前东莞商业公寓供应量较大,“个人预估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来消化。”

车德锐介绍,虽然还没有对今年东莞商业公寓的潜在供应量进行具体的统计,但预估今年的供应量同比去年是大幅增加的。“比如今年面市的正中峰璟湾、万科金域广场等楼盘,商业公寓的量还挺大。”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洋房成交不理想,商业公寓走货比较快,开发商也有意识的推售小公寓产品。车德锐介绍,今年如卓越中寰、碧桂园苹果、UCC等项目的商业公寓产品成交情况都很不错。

商业公寓实用性如何?

公寓出租易转手难

虽然LOFT公寓在出租市场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但对于家庭租客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来说,并不实用,如窄小的楼梯对小孩子来说甚至会有一定危险性。

和住宅产品相比,商业公寓由于存在不能落户、产权只有40年等劣势,转手率很低,而且升值也比较慢。车德锐表示,就中原地产监测到的情况来看,目前东莞二手商业公寓交投并不活跃,转手很难,投资客购买后主要是用来出租。

记者短评

事实上,商业公寓是打政策擦边球的产物。早几年招拍挂出让的不少地块中,有要求开发商配备一定比例的商业。但由于住宅产品比商业地产产品的销售速度更快,开发商显然不打算把这部分设计成商铺或者写字楼,因而变相改造成商业公寓。政府显然也不愿意看到商业公寓野蛮生长。除了明令禁止外,也采取其它措施进行干预。比如碧桂园苹果项目三期原本也规划为商业公寓项目,但据其销售人员介绍,三期部分目前已和政府部门合作,更改为黑科技产业园。

其实,近年来,政府已在有意识地加强对土地的规划管理,加强对房地产项目的把控。东莞市国土局的数据显示,2015~2016年,六成的房地产项目来自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城市更新更是今年政府的一大工作重点,将由原来的单个“三旧改造”项目转变为“连片改造”为主的模式,这也意味着开发商难以一个房地产项目来立项、接手改造。此外,政府也在引导开发商往城市运营商的方向转变,比如光大地产打造光大WE谷产业园、万科运营龙湾湿地公园。无疑,政府更加欢迎能够助力地方政府产业升级的开发商、运营商。

责任编辑: Housebr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