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拼团购房247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国企找帮手 闵房与万科合作里的上海长租探索

发布时间: 2018-10-18 16:43:59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其他楼讯

292次浏览


10月16日,上海闵房(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万科落地的首个长租公寓合作项目正式面世。

国企拿租赁地,拉来有成熟运营经验的房企负责运营,这并不是个例。闵房和万科的合作,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有市场人士称,地方国企有土地和政策支持,大型开发商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双方的合作有利于项目的推进。

对国企来说,找到有成熟经验的“帮手”参与运营管理,一方面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更可以给租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房企来说,通过与国企合作,也有利于规模扩张及品牌推广。

闵房、万科长租合作

10月16日,上海的闵房泊寓莘庄疏影店正式开业,这是闵房和万科合作的首个长租项目,提供了572间青年公寓。

同时,这也是闵房和上海万科在代理经租业务拓展方面的一个新尝试。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早在3月20日,上海闵房集团与上海万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定在长租公寓运营管理、存量房屋资源改造利用、物业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成立合资企业上海闵房泊寓房地产经营服务有限公司。

疏影路项目,是双方落地的首个合作项目。该项目位于闵行区莘庄板块,彼时为简易公寓,双方将对项目存在的设施老旧、交通不便、配套不全等诸多问题进行改善。

在5个月的综合改造后,项目的安全性和居住性均得到了一定提升,空间利用也更高效,从原来510间公寓提升至572间。

上海中原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称,莘庄这个板块已经非常成熟,有很大的租赁需求。

“上海本身就吸引人才,莘庄周边有很多科技类的产业园区。”他称,疏影路项目可能会定向租给一部分人群,以及高科技或区域内需要扶植产业的企业,并且不排除价格上有一定的优惠。

在他看来,由于租赁地块本身价格就不高,再加上莘庄本身房价也处于比较高的区间,也达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事实上,在租赁市场,万科与国企合作早已驾轻就熟。

2017年,万科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签署过协议,在住房租赁领域展开合作。

协议中显示,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合资合作,合资公司以万科泊寓平台为合作起点,促进未来在人才安居房和社会租赁住房的开发建设、房屋租购、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相关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2018年半年报中,万科更是第一次宣布将租赁住房列入公司的核心业务。

2018中期业绩会上,董秘朱旭介绍称,万科自2014年开始布局集中式的租赁住宅,截止今年6月底覆盖了30个城市,累计获取房间超过16万间,累计开业超过4万间,已形成青年公寓(泊寓)、家庭公寓、服务式公寓三类产品。

上海长租模式探索

从上半年的土地供应情况可以看出,上海在租赁地块方面的投放速度明显加快。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海共成交33幅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合计311亿元,面积合计约124万平米,与去年同期相若。

其中,住宅用地仅成交2幅,商业类地块成交20幅。租赁地块则底价成交11幅,成交面积合计约27万平米,分布于宝山、崇明、静安、青浦、松江、徐汇、杨浦等7个区县,占总成交面积的21.77%。

值得关注的是,拿下租赁地块的企业无一不是国企或央企。

近期,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也以约12亿元拿下了上海两宗租赁地块。

对此,卢文曦分析称,国有房企不仅要造房子,还需要实现功能性,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闵房集团作为闵行区承担住房保障服务职能的国有公共服务类企业,就发挥着房屋管理和住房保障领域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而国企若要对租赁市场上的定价起到一定的影响,还需要占有一定比例。

他举例称,如果市场占有率达到20%-30%,区域定价权或价格上的影响力就会比较大。

“由于租赁地块价格都比较便宜,通常是市场价的一折到两折,国企去拿的话也不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也利好落实租赁精神和政策思路。”

在卢文曦看来,国有企业寻找有成熟经验的房企参与运营管理,是一个双赢的格局。一方面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给租客更好的服务。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上海万科一直以来积极探索城市更新,在公寓产品研发设计、筹建、运营等方面,已经参与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和运营。

截至目前,万科旗下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已在上海开业9家门店,提供近2400间房间,平均出租率在90%以上,正在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待开业的房源超过2000间。

卢文曦认为,对于租赁这个市场,大家都还在摸索当中,国企的经验也不是很多。万科在这方面经验会相对丰富一些,运营等方面比较规范和细致。

从管理角度看,由于租赁项目的成本不低,国有企业更会倾向于找好的公司先合作、学习,这对以后项目的复制和推广也会有一定帮助。

 

责任编辑: Housebr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